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德穆斯演奏會 ( 1977年3月27日在維也納愛樂金色大廳 ) / Beethoven – Jörg Demus Live ! (Live recorded: 27. März 1977, Grosser Musikvereinssaal, Wien )

(Eurodisc – 300 054-406,1977年 2LP )










Jörg Demus 德穆斯 擅長德奧作品,為了紀念1970年貝多芬200週歲紀念特別錄制 「BONN RECITAL IN HONOR OF THE BEETHOVEN BICENTENNIAL」( M H S  – 3038/39,2 LP ) ,曲目包括了他最為受歡迎的 "給愛麗絲 FÜR ELISE “和 小品Op. 126, No. 3外,另有5首奏鳴曲 (No, 11, 25,26,27,32 ) ,貝多芬作品是他的當然強項。 

德穆斯於1977年3月27日在維也納愛樂金色大廳獲得Viennese Beethoven Society( 維也納貝多芬學院 ) 頒發Beethoven Ring (貝多芬戒指) ,這是繼鋼琴家  Elly Ney和指揮Volkmar Andreae後, 德穆斯是第3位音樂人仕獲得並再次舉行演奏會,本唱片 (Eurodisc – 300 054-406,1977年 2LP ) 即是實況錄音。曲目為4首貝多芬奏鳴曲 分別No. 8,17,26,32。和貝多芬200週歲紀念有No.26 “Les Adieux 告別”, No.32 二首重復。這是德穆斯最專擅的,對本人或面對貝多芬這二場音樂有極大意義,德穆斯 提供了畢生所學於此役。

Jörg Demus 德穆斯(1928 - 2019) 這位為大家熟悉的老牌鋼琴家,演奏敏感和又不乏力道的觸鍵和後輩Murray Perahia 普萊亞 的風格親切頗相似,受到人們的喜愛,但仍有些不同。德穆斯在搶板運用上與眾不同,時而直率,時而峰迴曲折,情感的轉換頗快,微妙的變化常出人意外。從No. 26“Les Adieux 告別” 開始慢充滿眷戀之情,到終章重逢時刻的加速進而喜悅。德穆斯在現場直播前,親密又積極的掌握觀眾的情緒帶往高潮,真是深具魅力。



然而二次演奏會都選 No.32為壓軸。貝多芬晚年的鋼琴奏鳴曲中最重要的No. 29 “  Hammerklavier漢馬克維亞 “和最後奏嗚曲No.32都是獻給魯道夫大公。彈” 漢馬克維亞 “這首雄偉奏鳴曲,鋼琴家要擁有令人望之生畏的技巧,鋼鐵般的力道和堅強的意志方能克服。然而這些要求對No.32卻不再是要項了。貝多芬寫完這首已感到是鋼琴奏嗚曲的極限。彈No.32要的不多只在於”精神意涵”層次,是如何在終章奔向廣大祟高的世界,進昇至善境界,No.32最簡單也最難,這是鋼琴家的終極試金石,可仕「一代宗師」或只為「巨匠」之別。對於No.32鋼琴家前撲後繼是有不少錄音,但真正傑出卻少。Clara Haskil 哈絲姬 於 1953年11月4日在 Ludwigsburg Festival Recital 路德維希堡藝術節中也壓軸獻出 No.32,第二樂章如歌的慢板,主題與五段變奏II. Arietta Con Variazioni - Adagio Molto, Semplice E,Cantabile - Variazioni 1-5忽然心靈福至,靈光一閃的演出的喜悅,聽到令人忘我簡直要手舞腳踏起來,確為「天人合一」境界。Clara Haskil In Ludwigsburg Festival Recital Given廣播錄音 (Discocorp RR-213, LP ) 是個人的荒島唱片。




德穆斯在此的NO. 32當然不到這級數,第一樂章快板主部顯得有些興奮,展開賦格風後進入第二樂章如歌的慢板才是戲骨所在,呈現甯靜致遠一片無塵的淨化美感,德穆斯 不愧是當代的傑出勝手。 

本唱片錄於維也納金色大廳Grosser Musikvereinssaal, Wien  ,這大廳外表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其錄音效果不單好又有貴氣。以前 是 Decca 公司專屬錄音埸所,造就了不少名碟。本唱片亦然,演錄皆佳。
























Jörg Wolfgang Demus (2 December 1928 – 16 April 2019) was an Austrian classical pianist
 




Jörg Demus 紀念1970年貝多芬200週歲紀念特別錄制 「BONN RECITAL IN HONOR OF THE BEETHOVEN BICENTENNIAL」( M H S  – 3038/39,2 LP ) 


Clara Haskil In Ludwigsburg Festival Recital Given廣播錄音 (
Discocorp RR-213, LP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