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 企鵝唱片指南三星帶花 ) 安東尼• 柯林斯 指揮 西貝流士 : 交響曲 NO. 1 / Sibelius : Symphony no 1 in E minor, Op. 39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 Conducted By Anthony Collins

 

   ( Decca LXT-2694 ,1956年  LP )- REC  : February 1952  Kingsway Hall, London, United Kingdom        



Sibelius : Symphony No 1 成於 1899年,隔一年後由他的好友   Robert Kajanus 首演。Sibelius 曾嘗言  Robert Kajanus  是最了解他作品, Kajanus 也是於 1930年作世界首錄 ( COLUMBIA M-151 )。


Symphony No 1 與 後期 Symphony 簡約風是不同,有後期浪漫主義的特徵。架構是德國式的古典風格,其旋律斯拉夫性格是受柴可夫斯基俄羅斯國民樂派的影響既黝暗又抒情,在鬱抑的弦樂與迫力的管樂器和炫耀敲擊樂器交集下生動描寫出芬蘭的大塊山水 No 1 的成功也令 Sibelius 列入名作曲家之林。

錄音相當多推廌如下 :
( 1 )  
SEBELIUS  : SYMPHONY NO. 1 AND INCIDENTAL MUSIC TO BELSHAZZAR'S FEAST - conducted by ROBERT KAJANUS ( EMI - TURNABOUT/ VOX HISTORICAL SERIES THS 65045 )
ROBERT KAJANUS 指揮風格壯麗充滿著力道呈現出大塊山水的明淨澄澈氣氛。SYMPHONY NO. 1 比起 Karajan ( EMI )、Colin Davis ( PHILIPS )、Anthony Collins ( DECCA )等名作毫不遜色。本唱片錄於1930 ~32 年,但轉製LP相當成功,除了不可避免老錄音會有的背景噪音較大些,不管是細節、音色、動態都有正確的表達。

( 2 )
SEBELIUS  : SYMPHONY NO. 1,KARELIA  SUITE
KARAJAN / BP ( EMI ‎– ASD 4097,1981年 LP )
卡拉揚 的NO. 1 以本唱片數位版最好,更重要的是有 Karella Suite 這首未逢敵手的名曲。令人驚艷是 進行曲 ( Alla Marcia ) 部份,驅使 柏林愛樂有如坐上高極房車打開車窗,一路覽歷歷如目,真是快意順暢以 Sir Colin Davis 和奧曼第 ...等 KARELIA 錄音對戰,簡直潰不成軍無法可比,這是 Karella 唯一首選。江湖要跑,掏錢了事吧!

(3)
而本唱片是 Collins 的 Sibelius : Symphonys 打響且最具 壯麗美的初聲之作,論及剛猛雄渾席捲全場無人可及,被選為 ( 企鵝唱片指南三星帶花 ) 是實至名歸

(4)
Sibelius: Symphony No. 1 - conducted by Berglund  (Finlandia 3984-23389-2,REC: 2000年5月11-14日)

是 Berglund的第三次西貝流士全集錄音,是最後一次也是最好的一次用的樂團是歐洲室內樂團 ( COE )






LP-A
A1 1st Mov.: Andante Ma Non Troppo - Allegro Energico
A2 2nd Mov.: Andante (Ma Non Troppo Lento)
LP-B
B1 3rd Mov.: Scherzo (Allegro Ma Non Troppo)
B2 4th Mov.: Finale (Quasi Una Fantasia)

Conductor – Anthony Collins 
Orchestra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Anthony Collins (3 September 1893 –11 December 1963) was a British conductor and composer

Anthony Collins曾於 1940~1942 連續三年獲得奧斯卡獎最佳音樂提名,但是最富盛名為大眾稱讚仍為 1952~ 1955年間 替 DECCA 錄製 Sibelius 全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