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 企鵝唱片指南三星帶花 ) 安東尼• 柯林斯 指揮 西貝流士 : 交響曲 NO. 7 / Sibelius : Symphony No. 7 In C Major, Op. 105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 Conducted By Anthony Collins

 

        ( DECCA Ace Of Clubs – ACL 181,1956年 LP SIDE -2  ) - REC : February 1954 ( Kingsway Hall, London, United Kingdom )



Symphony  No. 7  首演於 1924年由作者指揮,最後作品之一。 一般評論  NO.4 & NO.7 為交響曲中最高的傑作,兩首寫得極為簡潔收斂但提到一般聽眾的接收度或普遍性,反而不如其他交響曲。Mahler 曾於1907 年到訪赫爾辛基,他們兩人交換了對交響曲的看法, Sibelius 認為交響曲的精要在於「連結動機間深層的邏輯」Mahler 只道:「當然不是!交響樂就像一個世界,它必須包含所有」,這反映出 Mahle 是愈寫交響曲龐大,而 Sibelius 反是愈為精簡,NO. 7 就是單樂章交響樂


1926年 Sibelius完成最後的一部作品交響詩「Tapiola」,此後直到過世之間的三十多年,Sibelius 都没再發表作品了在這段期間,他並不是都沒寫音符而是從事舊作的編曲。大家都猜測,他大半是在寫交響曲第8號。Serge Koussevitzky 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曾預告要首演「交響曲第8號」卻没下文,事實上對Sir Thomas Beecham 也作同樣的承諾,最後在1957年去世時,沒有留下交響曲第8號的樂譜。依他遺孀和女婿説法 是寫了 NO. 8交響曲,但他的自己批判心太強,因此把樂譜撕毀了好幾次,終於沒能完成」。1945年8月  Sibelius 令秘書「燒掉所有交響曲第8號已完成部分的手稿

傳記作家強森(Harold E. Johnson)認為  Sibelius 的自己要求十分極端,終於讓他喪失發表交響曲第8號勇氣甚至廢棄手稿的,可能是大眾對他交響曲新曲的過分期待所致


1957 年 9 月 29 日逝於嘉文帕的別墅,享年 92 歲。他 留下有編號的7首交響曲與一首沒有編號的「Kullervo  庫列魯沃交響曲」



推廌録音 :
( 1 )
Sibelius : sym No. 7 -Sir Thomas Beecham   ( Columbia ML 4086 , 1950s LP )
Beecham 長年是 Sibelius 音樂重要的推手, Symphony  No. 7在他棒下是每細節都是精神奕奕的,做出最溧亮的音響和表情。

( 2)
Sibelius : sym No. 7  - Sir Colin Davis /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 PHILIPS 6500 959 )
Davis 是内省的不追求表面,表情上甚至是晦澀的。但紮實的合奏和構造是最典範的演奏,錄音亦為示範級。

( 3)
本唱片
Anthony Collins 没有過份精練之嫌,圼現是的氣息,這是質樸魁偉的西貝流士。





LP
Symphony No. 7 In C Major, Op. 105

Conductor – Anthony Collins 
Orchestra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Anthony Collins (3 September 1893 –11 December 1963) was a British conductor and composer

Anthony Collins曾於 1940~1942 連續三年獲得奧斯卡獎最佳音樂提名,但是最富盛名為大眾稱讚仍為 1952~ 1955年間 替 DECCA 錄製 Sibelius 全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