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安東尼• 柯林斯 指揮 西貝流士 : 交響曲 NO. 5 , 卡雷利亞序曲,夜騎與日昇 / Sibelius : Symphony No. 5 In E Flat, Op. 82,Karelia Overture, Op. 10,Night Ride And Sunrise, Op. 55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 Conducted By Anthony Collins

 

      ( Decca  ECS 605 ,1956年 LP ) -  REC : January 1955, ( Kingsway Hall, London, United Kingdom )


Sibelius : Symphony No. 5 是紀念自已 50大壽而作,在五年內三易其稿,最終 1919年也就是現今最常見的版本,由自已指揮首演,因有别於 NO. 4 的 灰暗色調而受歡迎。有趣的是1915年的初稿近年也找得到Osmo Vanska的錄音 (BIS Records  B000025UVS )。以第三樂章為例,初版光長度就比定版長近兩倍。Sibelius 說到第三樂章那個著名的三連音是他在三月初春融雪的季節,在居住的鄉間野外看到了十六隻天鵝依序飛過有感而作所以這個主題叫 swan calls 是全曲的最高潮。只是這種 " 蘇武牧羊 " 故事您信不信,就姑妄聽之吧!



推廌錄音如下 :

( 1 )
賈拉斯 指揮 西貝流士 : NO. 5 交響曲 / Sibelius : Symphony No 5 in E flat major Op 82 - conducted by Jussi Jalas    ( REMINGTON R-199-201,1953年 LP )
本唱片最精彩部份是笫三樂章所謂的 " swan calls  " 高潮, Jalas 是用溫暖的銅管群在後頭緩緩推動是歌詠著對這一片大塊山水的壯麗, 令人深感他對 Sibelius 作品的厚愛。



( 2 )
西貝流士:第五、七號交響曲/Leonard Bernstein指揮維也納愛樂/DG 427 647-2
1965年 Bernstein 就在 CBS與紐約愛樂 錄下第一套立體聲全集,有别於他人描繪北國的苦寒,他反而是充滿新鮮的
1987年Bernstein 就在 DG與 維也納愛樂 錄音更是煸動者, 強勁有力驅使維也納愛樂使音符之間充滿著血氣之勇這是絕無僅有的熱血演出,聽來汗毛直豎。

( 3 )
本唱片
Anthony Collins 是採正攻法,精密的佈緊緊扣住每一環節。没有瞹昧没有過卻流露出剛毅精神,第三樂章中的 swan calls 輝煌的銅管集結全曲力道是完美的高潮


( 4 )
雷特 指揮 西貝流士:第五交響曲,「夜騎和日出 」交響詩 / Sibelius : Symphony No.5 In E Flat , Night Ride And Sunrise - conducted by Simon Rattle ( Philharmonia Orchestra ) ( EMI  ASD 4168,1982年 LP )

嚴格說來 Rattle 指揮  City Of Birmingham Symphony Orchestra  的西貝流士全集是很不錯的 " 第二套西貝流士 "。但,真正出色反而是另一片和愛樂者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共同擦出火花的 第五交響曲和 夜騎和日出 ,理由是愛樂者 素質水平更高一班。其中傑出的夜騎和日出有如騎馬觀景如臨現場,真是精彩熱烈。

( 5 )
卡拉揚 的西貝流士錄音時間持續很長久又多次重錄,這也是他的首本戲目之一。從愛樂者到後來的柏林愛樂是張張精彩從無敗筆。如要精挑依個人淺見,分錄如下 :

NO, 1 ~2 是 EMI 的數位錄音最後版本,NO. 4 ~7 則取 60年代 DGG版本。樂團全是柏林愛樂。





LP-A
Symphony No.5 In E Flat, Op. 82
A1 1st Movement : Tempo Molto Moderato - Allegro Moderato
A2 2nd Movement : Andante Mosso Quasi Allegretto
A3 3rd Movement : Allegro Molto
LP-B
B1 Karelia Overture, Op. 10
B2 Night Ride And Sunrise, Op. 55

Conductor – Anthony Collins 
Orchestra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Engineer – Kenneth Wilkinson
















Anthony Collins (3 September 1893 –11 December 1963) was a British conductor and composer

Anthony Collins曾於 1940~1942 連續三年獲得奧斯卡獎最佳音樂提名,但是最富盛名為大眾稱讚仍為 1952~ 1955年間 替 DECCA 錄製 Sibelius 全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