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貝多芬 : 狄雅貝里主題 33段變奏曲 ( 上 ) / Beethoven : Diabelli Variations ( 1 )

                            ( Columbia ML 5246 , 1957年 LP  )



                           (Decca ‎LXT 5016 , 1955年 LP )



                         ( Philips 422 416-1 ,1988年 LP )




                        ( PHILIPS 9500 381,1977年 LP )


幾十年前雜誌有篇專訪 巴倫波音 Barenboim,談的是他將公演 的莫札特 : 女人皆如此 Così fan tutte 歌劇,對巴倫波音在中不厭其煩講解子音發聲的重要是興趣差差 不過聊到錄音方面一段話就引起注意說 : 「我 ( Barenboim )最近身體不是最好狀況,本來有意再錄 狄雅貝里,恐不能成行」。我們當知公演一場歌劇有多少事,是累死人的。他可以辨到,卻又怕面對一首 狄雅貝里主題 33段變奏曲 ,奇怪嗎?從 WESTMIMNSTER  , DG , 到 TELDEC ....巴倫波音 最看重此曲也應是 錄 狄雅貝里 最多次的人。那他在顧忌著什麼? 老實說 狄雅貝里 很難。巴克豪斯 笫二次 貝多芬 鋼琴奏鳴曲全集被譽為當然經典,但其中的 No. 29 Hammerklavier 漢馬克拉維亞和狄雅貝里 (Decca ‎LXT 5016 , 1955年 LP )是沿用舊有 MONO 錄音,對於獅王的誠實面對年已老邁深表敬佩。

巴哈 郭德堡 和貝多芬 狄雅貝里 分別被稱為變奏曲的舊新約都很大,但 狄雅貝里 更大更難。歷史有給答案,本有意神職的義裔出版商 狄雅貝里 寫了小段簡單(無趣)圓舞曲,他廣發英雄帖給當時50多位音樂家 (包括 貝多芬 , 舒伯特,甚至時年15歲的李斯特 ..)徵求變奏曲譜。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狄雅貝里 等了很久其實最在意最晚繳卷的貝多芬。一開始 貝多芬 不想寫又抵抗不了好勝心,本來想寫個 8, 9段就好卻文思愈湧現愈寫愈終成了 33段變奏曲。有多長?比其它作曲家的總和更長大,狄雅貝里 後來出版時分上下二部,貝多芬個人獨佔第一,其它人是第二部。這是有始以來最宏偉艱難變奏曲,在於 Diabelli Variations  33 段變奏中的每一段各自是一個獨自運行的小宇宙,卻要彼此連貫前後呼應才得一氣呵成,對彈奏者是修行試金石。敢現埸彈 狄雅貝里 的演奏家必然不凡,布蘭德爾 是深思熟慮的鋼琴師,他必有備而來。除了先前 VOX 和第三次的 數位版外,我們仍推崇壯年期 1976年英國的實況 ( PHILIPS 9500 381,1977年 LP )。別忘了,當年 ( 1957年 )塞爾金 首次的貝多芬錄音就選 狄雅貝里為 Marlboro Festival 實況 ( Columbia ML 5246 )。這是個嚴謹演奏,從一開章就既冷酷又不留情聽不到浪漫派的感傷和輕柔,到了三十變奏時,才稍稍讓人有一點喘息的機會。這種禁慾主義的演奏是塞爾金的初期名作,時得到震撼只小於後來 烏果斯基 Ugorski  莫測高深版本  ( DG - 453 615-2 )。

發現一個有趣現象,俄國這戰鬥民族的鋼琴家很偏好 狄雅貝里 的現場演奏,甚至更把郭德堡變奏曲同埸演奏視為理所當然,連錄音都放一起。如看到 Maria Yudina , Tatiana Nikolayeva , Grigory Sokolov ...您怎能輕易放過 其中 Sokolov 從小時就以演奏 狄雅貝里 著名,也真心期待 在 DG 能再次錄音。

偉大的 李希特 怎能抗拒 狄雅貝里?這也是他在演奏會上常有曲目。事實上市面很多 李希特的狄雅貝里 實況錄音,每場各異多變。實為氣象萬千令人拜服,至少1986年 荷蘭電台實況 ( Philips 422 416-1 ,1988年 LP )為官方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