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貝多芬 : 狄雅貝里主題 33段變奏曲 ( 下 ) / Beethoven : Diabelli Variations ( 3 )

                       ( DG - 453 615-2,1992年 CD ) Recording: Hamburg-Harburg, Friedrich-Ebert-Halle, 5/1991


                              ( Philips  839 702  ,1969年 LP )




經過長時間眾多版本反覆比較,卻是愈聽愈心虛醜媳婦也得見公婆,現依淺見提出個人必要的三個版本。可笑的是,面如此最長大艱深曲目的最後選擇沒有力拔山兮的剛烈,更沒有飛簷走壁的技巧。只剩下一個是自然順勢的簡單,第二個慢 ,很慢,第三個很慢 , 非常的慢 ...

 曾多次來台這位被公認為當今貝多芬鋼琴權威 STEPHEN BISHOP (  Kovacevich ) 和其它鋼琴家以參賽成名是有不同,沒過什麼顯耀名銜,也不是系出名門音樂學院,BISHOP  憑藉著往後一場場出色的演奏得到樂迷的口碑相傳。最著名是1961年在 倫敦 Wigmore Hall 那場 貝多芬 : 狄雅貝里 演奏會。其實不意外 ,BISHOP 是在英國隨 海絲(Myra Hess)習琴 貝多芬 奏鳴曲得到 Hess 獨步「截音」絕技,在平靜轉向活潑中的瞬間無聲所蘊涵的多情魅力 BISHOP 自己也曾說他會喜愛貝多芬,是起源於小時聽到塞爾金(Rudolf Serkin)《狄亞貝里變奏曲》1957年 Marlboro Festival 實況 ( Columbia ML 5246 ) 所得啓示

如何在 狄亞貝里 同時擁有兩項實為相左的特質 既要 Serkin 的嚴謹純粹,也兼有 Hess 的多情流在加農炮口上找到玫瑰。而BISHOP 的確辦到了第一次( Philips  839 702  ,1969年 LP )錄音中各變奏展現的變化與力道豐富精妙,更可貴聽來平易順勢,直到第 31 變奏 Largo, molto espressivo才驚覺已近曲終,實有偷天換日之深厚功力,為三首選的第一個版本而第二次 (Onyx 4035,2008年 CD )更見雄宏大。只是這邊多些也難免那裡少些,渾然天成上是稍減。如行有餘力還請兼收為要。



初步聽 烏果斯基 Anatol Ugorski  彈 狄雅貝里 ( DG - 453 615-2,1992年 CD ) 也當為一般版本直接就欣賞,聽完後總覺得演奏有股憤憤不平的怨氣。是該有多項不同面相,但怎會如此?只得重來一次居然還是如此,這下麻煩了。才開始查資料,得知他悲慘的一生。 Ugorski 是到 48歲才以難民身份逃到西方世界,也就是作平一位鋼琴家最黃金歲月卻被禁錮在鐵幕中,痛苦的經歷是否會影響 往後演奏就不得而知。Ugorski  的 狄雅貝里讓我陷入長考中,有機會就重聽,是我聽過最多次的狄雅貝里。Ugorski DG 版本特殊在於詮釋的慢,而後來在1995 ,2,27 東京實況 又更慢。這極具個人色彩,全靠臨埸直覺,聽得下如獲至寶,聽不下如坐針氈,愈熟悉狄雅貝里會痛苦難熬。

聽過 Ugorski  彈奏的 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梅湘《鳥類圖誌》..就知他的技朽是同 Pollini 那級數,卻在此善於藏刀在第 10 , 13 , 23段變奏時小展乾淨剔利的絕技。從第1段變奏就偏慢,中間的第14段 Grave e maestoso 是鋼琴修羅埸,以中規中距 Arrau  ( Philips ‎416 295-2,1986年 CD )演奏的3分半鐘為範本, Anatol  Ugorski 已逾 5分鐘就多了1分半鐘,有如遺世而獨立。更不用說 Ugorski 後來 的在1995 年 東京實況已近6分鐘,簡直駭人聽聞。放眼音樂界只有伯恩斯坦在晚年的慢速比美。極其內省的演繹,彷彿超脫於這個塵世,高深莫測。

若把22段視為質問,那 23段是悲憤。第24段是安靜時光,在此展示少有的抒情美麗。但,Ugorski 對音樂沒有絕對解釋手法。DG 版本仍是由 29 , 30,31思緒慢慢集結將進入 32的賦格高潮,再平靜在33段離去,這是官方版本還不過於離經。但在 1995 年 東京實況 就完全不顧放手一博,顛覆世俗的 31段就是一聲嘆息,進入的第32段已不再是高潮,33段是哀傷的離去。比起92年 DG 官方版的的恨意,95年的實況卻是抹之不去的哀痛。


95年實況曲終響起的掌聲,我分不出是由衷贊美,或只是終於如獲




Beethoven: Diabelli Variations / Anatol Ugorski   (1995.2.27 Tokyo. Japan Live )








Anatol Ugorski (in Russian: Анатолий Угорский, born 28 September 1942 in Rubtsovsk, Siberia) is a classical pianist of Russian origin who lives in German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