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貝多芬 : 狄雅貝里主題 33段變奏曲 ( 中 ) / Beethoven : Diabelli Variations ( 2 )




( DG 459 645-2,2000年 CD ) 





                                  ( Philips ‎416 295-2,1986年 CD )


( Winter &  Winter ‎– 910 086-2,2002年 CD )


                              ( Decca SXL 2262,1962年 LP )



狄雅貝里主題 33段變奏曲 被 布蘭德爾 尊稱為 "the greatest of all piano works",  內容賦與 裝飾模仿,嘲笑,變形,哀悼,, 嘆息 甚至 喜悅和榮耀...不同面相 狄雅貝里 對於鋼琴家當為終身志業。但, 問題在於「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準備好了嗎? 

聽 狄雅貝里 同樣準備,在長時間聆聽能理解 要等到最後第32段賦格曲才達到最高潮,然後再以第33段小步舞曲安靜的退出時終告完成。問題是對於如此龐大樂曲的專注不懈怠,辛苦如此的您能得到樂趣嗎?

各有一把尺,個人有個認為是該()卻名單

1. 吉利爾斯 Emil Giles  ,在  DG 的貝多芬奏嗚曲全集就因忽然病逝而功虧一匱令人扼。可以說是來不及錄 狄雅貝里,但 吉利爾斯和李希特 師兄弟有個默契,對彼此拿手的曲目會刻意錯開。貝多芬部份 李希特 從不演奏月光 , 皇帝鋼協,而吉利爾斯 則是狄雅貝里。

2. 顧爾德 (Glenn Gould)這怪咖 ( 1955年 )首次的郭德堡變奏曲是我永遠的荒島唱片榜首,要是他肯彈 狄雅貝里 是多麼令人期啊! 問題是他都肯錄貝多芬交響曲鋼琴版和其它變奏曲,就獨缺 狄雅貝里。

3.所羅門 (Solomon)在 EMI 貝多芬後期奏鳴曲中雙手在鍵盤上眼花繚亂的疾速真是出神入化而輕音的嬉戲更有一種撩撥魔力令人嘆息。不幸,鋼琴演奏生涯在1965年已因半身不遂結束。所羅門 自我要求很嚴,錄音本就少,以貝多芬居多數卻缺 狄雅貝里。


4.柯爾榮 (Clifford Curzon)為施納貝爾 (Artur Schnabel)入室弟子, Schnabel 是第一位奏完全部貝多芬奏鳴曲的鋼琴家,築成一堵至今仍少人可逾越的高牆,其中的變奏曲和小品 ( EMI / Seraphim ‎– IC-6067,3LP )另外發片也是經典。柯爾榮的貝多芬卻是意外的很少,只4 ,5 鋼協和英雄變奏曲..等。但,對這位極龜毛的鋼琴睿智者,總存有幻想。

以上這些鋼琴家有能力沒錄,但市面上一堆 狄雅貝里 唱片仍大都為力有未逮的充數之作,更不用說跨界的  Uri Caine 版 (Winter & Winter ‎– 910 086-2,2002年 CD)。以前 Uri Caine來台灣公演時有去,我那片 馬勒的 "Primal Light" 留有 他的簽名。還是得說當有牛乳喝,何苦去喝合成乳?

阿勞  Arrau 也錄過幾次,他的其它錄音如 德步西 ..的凝重常被認為有賣弄學問之嫌。但以 ( Philips ‎416 295-2,1986年 CD ),除了結構堅固外,節奏順暢且流動對比不會過於強烈。以第14段變奏曲實際較 Arrau 約為3分半鐘是適中,而 Anatol  Ugorski ( DG - 453 615-2,1992年 CD ) 已逾 5分鐘就了1分半鐘,更不用說 Ugorski 後來 的在1995 ,2,27 東京實況已6分鐘,簡直駭人聽聞。再對 Pollini ( DG 459 645-2,2000年 CD )過於殺伐是有怨言Arrau 的端正優美更好處這是少些想像力的範本。

安達 Géza Anda 的 老大花版 ( DG SLPM 138 713,1961年 LP )也是端正優美,但在力道 ,技巧上是有未逮之處。反過論 卡欽 Julius Katchen 在力道 ,技巧上是辯材無礙 ( Decca SXL 2262,1962年 LP )只是Katchen 解決了問題,感覺上也沒留下什麼。終究,狄雅貝里 從不光靠腕力

波里尼 Pollini ( DG 459 645-2,2000年 CD ,Rec 1998年狄雅貝里 在樂迷引頸企盼等了很久終於出版。在近60高齡下技巧的剔利,氣勢的凌厲仍無人可及,連鋼琴暫停中隱現滿的蘊含力道,Pollini 依舊令人敬畏。這是殺到底的冷酷,全程只在 29 , 30 段 著名情感分水嶺下才稍作停歇33段結尾本該平靜退出,也給了燦爛的最後一擊為 Pollini 絕無僅有的 狄雅貝里。問題是出在於 一變奏相隔快又短,間不容髮有如川劇變臉一幅幅接踵而來,不得喘息。這也是前些日子在此推崇 Hans Richter-Haaser (到 Seraphim – S-60027  LP ) https://lincoonnn.blogspot.com/2019/01/33-beethoven-diabelli-variations-hans.html ,為文中 提『是一步一腳印穩固踏出,每一段間有較緩的停歇使得聆聽者有所準備,安定無突兀感』是多麼可貴,更遑論 STEPHEN BISHOP (  Kovacevich ) 在 ( philips  839 702  ,1969年 LP ) 渾然天成的無縫接軌

也正如本文前面提的 "對於如此龐大樂曲的專注不懈怠,辛苦如此的您得到樂趣嗎"? Pollini 的狄雅貝里是令人不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