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康普夫 演奏 舒伯特 : 鋼琴奏鳴曲 NO. 16 / Franz Schubert : Piano Sonata no. 16, D. 845 (op. 42) - Wilhelm Kempff ( Piano )

                  ( LONDON LL 792,1953年 LP )





欣賞此唱片,如沬春風,令人忘俗。

儘管 康普夫 在後來 DG 的 立體全集錄音獲得企鵝三星戴花 的佳譽,但 在 PHILIPS  “ 二十世紀大鋼琴家 ” 全集 的 ( NO. 56 )  Kempff ,舒伯特 部份 卻只選擇 1953年 Piano Sonata no. 16, D. 845 (op. 42) 。這多少也証實了傳言 康普夫 的  貝多芬 鋼琴協奏曲和奏鳴曲全集 以 MONO 版本更勝出 STEREO 版本。

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 ) 曾三次 舒伯特鋼琴錄音全集 ( VOX ,二次 PHILIPS ),為舉世推祟。布蘭德爾 曾告訴 指揮 William Steinberg 「當 Kempff 狀演最好的時候,他演奏得比我們任何人都更美麗」,他描述  Kempff 的舒伯特A小調奏曲 D.845 「像 風鳴琴,隨時對任何風吹作出有趣的波動」( an Aeolian harp, ever ready to respond to whatever interesting wind blew his way )。

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大師評論今人心悅誠服。












“ 二十世紀大鋼琴家 ” 全集 的 ( NO. 56 )  Kempff 



Wilhelm  Kempff  (25 November 1895 – 23 May 1991) was a German pian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