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世界首演 ,首錄 》阿瑪迪斯四重奏 演奏 布瑞頓 : 絃樂四重奏 No. 2 , 3 / Britten : String Quartets 2 & 3 - Amadeus String Quartet


          ( DECCA SXL 6893,1978年 LP )Op. 94  Recorded At  The Maltings  Snape  March 1978  ( Engineer  Kenneth Wilkinson ) ,Op, 36 recorded January 1963 in association with The British Council






『對他而言最難承受的,似乎是再也看不到威尼斯了,這有如是最後的訣別。


                                                           湯瑪斯 . 曼 《魂斷威尼斯》


面對病情嚴重的心臟疾病,自知不久人世。布瑞頓於1975年底生日前夕偕著愛侶男高音 Peter Pears 悄悄來到威尼斯。相距1973年創作和 湯瑪斯 . 曼 的諾貝爾文學名著同名的歌劇《魂斷威尼斯》時間很近,有預感。


絃樂四重奏 No. 2, Op. 36 於1945完成,被公認是20世紀傑作。經過30多年後,絃樂四重奏 No. 3 在自家 Aldeburgh 寫作完成前4個樂章。因來日不多,布瑞頓 想在威尼斯完成絃樂四重奏 No. 3 的最後(5)樂章。不同於No. 2, Op. 36 控訴戰爭的殘暴不仁,No. 3, Op. 94 是反映晚年 布瑞頓身最痛苦又祈望平靜的歷程。第一樂章有如打翻調味罐百味俱陳充滿著各種情緒,第二樂章是短促活力是憤怒。第三樂章Solo,平靜的小提琴總挾帶著哀傷,大提琴固執在後其實宣告死神早己如影隨形。第四樂章是不相信和憤憤不平。而後來到平靜內斂的第五樂章。

威尼斯,布瑞頓拖著病體終於完成絃樂四重奏 No. 3最後(5)樂章且提名 V : Recitative And Passacaglia: La Serenissima 宣敘調 、帕薩卡利亞舞曲,最寧靜之城,  Passacaglia 帕薩卡利亞舞曲 布端頓最愛的曲調所以用在他最後一個作品。由大提琴相伴下各種樂器依序上場,層層纏繞相因,既富情感又富堅韌,最後步入莊嚴。走完人生的輪迥之路,不是也該如此?曲名 La Serenissima 就是義大利文的【最寧靜之城】,威尼斯自古就被稱【La Serenissima。念茲在茲,威尼斯【最寧靜之城】已成 布瑞頓 心目中的 達秋 (Tadzio)。

阿瑪迪斯四重奏作世界首演 ( 1976年12月19日),這個四重奏以作風獨特著名,演出絃樂四重奏 No. 3 的起於明亮喧囂而終於沉靜莊嚴是盡全力,首演前他們事先在作者面前先行演奏也得到首肯。不過,布瑞頓仍沒等到首演時就過世了。阿瑪迪斯四重奏的世界首演 ( 1976年12月19日),首錄( 1978年3月 )都是 The Maltings  Snape 舉行,Maltings 就是 那個唱片封面可看到外表有如穀倉,也是布瑞頓所有Decca 錄製天碟的埸所。錄音師是 Kenneth Wilkinson,不管樂器層次 , 音色 ,光澤 , 定位 ...無一不備是示範級錄音。


LP-A
String Quartet No. 3, Op. 94
A1 I Duets 5:31
A2 II Ostinato 3:04
A3 III Solo 6:02
A4 IV Burlesque 2:09
A5 V Recitative And Passacaglia: La Serenissima 8:15
LP-B
String Quartet No. 2, Op. 36
B1 I Allegro Calmo Senza Rigore 8:40
B2 II Vivace 3:25
B3 III Chacony - Sostenuto 15:25


Ensemble [String Quartet] – Amadeus String Quartet
Violin [1st] – Norbert Brainin
Violin [2nd] – Siegmund Nissel
Viola – Peter Schidlof
Cello – Martin Lovett
















The Amadeus Quartet was a world-famous string quartet founded in 1947 and disbanded in 1987


《威尼斯之死》(德語:Der Tod in Venedig,又譯《魂斷威尼斯》)是德國小說家托馬斯·曼的中篇小說,發表於1912年,是托馬斯·曼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魂斷威尼斯》(義大利語:Morte a Venezia,英語:Death in Venice)是一套1971年首映的義大利電影,由盧奇諾·維斯孔蒂執導,狄·保加第(Dirk Bogarde)及伯恩·安德森等主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