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 TAS發燒名盤 》顧爾德 演奏 貝多芬 : 鋼琴協奏曲 No. 4 ( 指揮 : 伯恩斯坦 ),奏鳴曲 No.8《悲愴》,Beethoven : Piano Concerto No. 4 In G Major ,Sonata No. 8 《Pathetique》- Glenn Gould ( Piano ),conducted by Leonard Bernstein


                         ( CBS SOCL 47,1961年 LP )





  貝多芬 : 鋼琴協奏曲 No. 4  涵在於內省』,鋼琴演奏者是『游於藝』和樂團求得和平衡一團和氣。偏離這主旨,就不算好版本。要求得好錄普其實不難,市面流傳大師的版本還不少也好找。像 巴克豪斯 ( Decca ),布蘭德爾 ( VOX , Philips ) ...等都有多次錄音,波里尼 倒是該選和 貝姆 ( DG 2530 791,1976年 LP )而非和阿巴多。另外 Sir Colin Davis 伴奏下的  Stephen Bishop ( Philips ‎6500 975,1975年 LP ) ,阿勞 ( Philips  416 144-1,1986年 LP )為傳世之作。阿勞 在此有如雄獅踏地無比威嚴,慢板樂章己達天人合一之境,更為範本。反觀亦是著名顧爾德  Glenn  Gould 的本唱片,第一次聽來印象就相當惡劣,再聽時是稍好些。沒錯,自創的裝飭奏高人一等。但協奏曲講究一體, 貝多芬 : 鋼琴協奏曲 No. 4更是如此。前面一味耍帥總用低檔遊車河,不管後頭塞死,實不可取



顧爾德 這位亞伯斯格的名鋼琴家曾自我介紹「來自加拿大的作家 , 作曲家兼廣播職人,偶而有空也彈彈琴」,是持才傲物之言論?倒是覺得看什麼曲來定。個人荒島唱片的第一名就是 顧爾德 演奏 巴哈 郭德堡變奏曲 ( 1955年版 ),取其清新創意,每次聆聽必有所得。但,他的莫札特當斷不斷,不當斷也斷,又恣意增加裝飭奏。說是喜愛不如說是容忍,貝多芬也一樣,以前總有人說顧爾德壓根看不起貝多芬 , 莫扎特 ..等作品。

本唱片一開始鋼琴獨奏就慢條斯理到不耐。好了,該快些不快,該慢些也不慢。鋼琴一過門,伯恩斯坦的管絃就異常兇猛出柙,加速跑了半天都過北回歸線,一回頭才知乘客還沒上車。二人理念根本不合!朋友就跟我說「伯恩斯坦明擺在賭氣!」。伯恩斯坦 有次也和 顧爾德 同臺時就公開講 :等下演奏我們二人的觀點不同。又開玩笑說 :我也不知為什麼站在這裡?明明是怨偶幹嘛不分手,還拉我們墊背。這錄音倒是最好的,是 TAS發燒名盤。顧爾德 演奏 會不自主喃喃自語,這次絕對是最清楚的一次,也最令人討厭。

絕不推廌。









Glenn Herbert Gould ( September 25, 1932 – October 4, 1982) was a Canadian pianist who became one of the best-known and most celebrated classical pianists of the 20th century





Leonard Bernstein ( August 25, 1918 – October 14, 1990) was an American composer, conductor, author, music lecturer, and pian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