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 TAS發燒名盤 》布倫德 指揮 西貝流士 交響全曲 / Sibelius : Symphonies ( No. 1 ~ 7 ) - conducted by Paavo Berglund

                          ( FINLANDIA 3984-23389-2 ,1998年 4CD )


1907年當 西貝流士寫作交響曲 No. 3時,正逢生命低潮。眼疾每況愈下 , 酗酒惡習難改又欠了一屁股債,生活一團糟。寫給友人一封信提及「現在本該是最有用的光,我卻無所作為。唯有好好把握當下,一切還是要靠自己能改變」。西貝流士 的洗心革面就是交響曲 No. 3,他一直無法結尾。歷經掙札終告完成,西貝流士 把最後樂章稱為『來自混沌的結晶』。

只是世人如何看待此首交響曲 ?其實 No. 3 在 西貝流士 7首交響曲中卻有如棄嬰反觀其它交響曲 ,No. 1 富有創作國民樂風是成名作 , No. 2 最有名錄音也最多 , No. 5 最受大眾喜愛 ,  No. 4 是面臨死亡時心境反 , No. 7 是獨創單樂章的天才作。No. 4 和 7 最為學者專家的推祟,就連被忽略 No. 6 也被評價極精釆大家卻獨獨對 No. 3不聞不問?這樣說好了,卡拉揚 是最挺 西貝流士 交響曲,每一首都錄音好幾次,就獨缺 No. 3。為什麼會如此嫌棄,我也不知其實個人最愛就是 No. 3,不是最後樂章是第一樂章


No. 3 比前2交響曲規模較小,輕巧敏捷卻充滿著爆發力量。第一樂章對我而言是一埸登高沿途白山黑水大塊的壯麗景觀,艱辛向前。中場音樂的豁然開朗代表橫在前又是另一座更高的山,退無可退只得意志堅定繼續攻頂。這符合了當時 西貝流士 一心想要突圍脫困的心境,每次聽完第一樂章總捨不得又重來一次才下針到第二樂章。範本推薦 布倫德 最後一次全集,確為最好 No. 3 版本,理應脫帽致敬 。


左手指揮家 Paavo Berglund  以擅長國民派音樂著名,尤其是本家芬蘭的西貝流士,早在 EMI 就留下先後二次錄音。Berglund 於 1996年 開始錄製第三次 已屆70高齡,歷時三年至1998年完成。唱片公司是芬蘭的 FINLANDIA Recordings, 樂團是 歐洲室內樂團 Chamber Orchestra Europe ,其實大家心知肚明這是他最後的一次西貝流士 交響全曲,所以傾全力來成全大師。本唱片為《 TAS發燒名盤 》,示範級錄音 西貝流士音樂絕對有加成效果,卻不是推廌本唱片的主要理由。而是Berglund 早對西貝流士 音樂了然於胸,驅使歐洲室內樂團,其絃樂似絲 , 銅管堅實交織出澄澈如鏡的北國畫面,這必然是多年內心刻劃盤算,傾一甲子心血畢其功於此役。這套每一首都已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仍建議可先從 最出類拔萃 No. 3 開始聆賞,最有感。


唯有生於斯 , 長於斯的芬蘭子弟像  Jussi  Jalas 是 Sibelius 的親女婿 指揮的 西貝流士 : NO. 5 交響曲 (  REMINGTON R-199-201,1953年 LP )和 Berglund 才會毫不遮掩毫不保留,全盤托出對西貝流士 音樂的厚愛


有如抽屜打開東西早在裡面,爐火純青!











Paavo Allan Engelbert Berglund (14 April 1929 – 25 January 2012) was a Finnish conductor and violini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